星期二, 1月 10, 2012

表演與票價問題(2)~流行音樂篇

*這篇文章寫給老中青三群西樂迷,喜歡韓樂的人和特定粉絲,ex. E.L.F, sone, S.W.,仙后(其實我想針對SMTOWN全部粉絲,還有YG家粉絲--我知道大家怨念很大,感覺想看演唱會權益被忽視,Cube/JYP家族粉絲),etc.,日音粉絲,喜歡陳綺貞的同學們:我知道你們對於某些演唱會票價有不爽,還有賣票系統讓人火大的連線問題,讓人買不到票很惋惜,買到票者又怕黃牛搶票;至於高票價之Fan meeting(粉絲見面會)部分我會另外寫文表達。

這年頭除了古典音樂會之外,票價很貴的演唱會有兩種,其中一種是西樂演唱會--是的,之前來台的Linkin Park/Avril Lavigne,我不太清楚票價怎麼賣...但是就我所知,這種票可以分為VIP區和其他坐位,的確很多人覺得VIP位置票太貴不敢買;也有以往的團體重新復出出來表演(Europe,Tear and Fear驚懼之淚),因為針對客群不同,有票價整體都是千元級,也有不是的。

另外一種就是韓團演唱會--這有單獨團體演唱會(Super Show 2,Super Show3,少時一巡),也有幾團來表演的拼盤演唱會(大韓流之JYP和韓流風尚),這些票價恐怕就比西樂團演唱會票價更貴,老實說這和某些請外國知名鋼琴家或者樂團來演出,賣高票價的行為是一樣的--我們的確不知道主辦單位怎麼用錢的,也不知道他們怎麼記算票價成本,但可以確定多團表演一定會花不少錢,從住宿費、機票來論,請多人團體真的會貴,這大家還有心理準備。
(其實日本團體演唱會以前或許有這種狀況? 我需要精確的消息!)

但是最近(2011/12月底-2012/1月初)聽說Super Show4台灣場票價大漲,這點我就很不能理解了--之前都沒有特意漲價,為什麼這次賣票搖滾區漲價較多呢?

當然我知道有很多人是為了看表演和與偶像接觸(座位買遠也願意),才含淚買票的,但講到這裡,我就忍不住想加罵一件事:不管是年代售票系統,或者7-Eleven的ibon,買票系統如果負荷不了多人同時連線買票的規模,也讓演唱會之賣票為服務這點大受損害!

例證:陳綺貞的某些演唱會每次都交與年代售票系統開賣,常常初場票馬上賣完,這理由當然很多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live house看她演出,所以有可能這樣,系統馬上賣完這點驗證了人氣,也是台灣網路速度糟糕的證明...(這部分限於篇幅我沒辦法寫),結果當然有演唱會加場。

至於Super Show系列在台灣演出,後來都加場的情況也是一樣,買票的人會遇到的狀況有些是"只有當機,沒有超頻(=超乎想像的買票順利)",系統狀況真的要多多考量...這是最好的情況,不然換作其他粉絲買票,遇到這種狀況也是火氣超大...

到頭來還是要看主辦怎麼算票價,有些主辦單位真是佛心,搖滾區-VIP區票價比較合理--四千塊算是客氣,聽說是Radio Head的演唱會! (愛他們的西樂迷要歡樂了)
此外,SJ隊長利特也做過相關發言,但我想他說的話很沒用,這點還是要看主辦單位是誰...

還有賣票時最好不要超賣(也發生過這種情形),更重要的是視線不佳區對於不同表演性質者有不同意義,如果說有舞台秀和花道近距離接觸,買到坐位在視線不佳區的粉絲,或許大螢幕投影可以協助觀看,但是...感覺會差了點吧?

從這些方面去想,我個人會希望Super Show(SJ本團)或SJ子團在台演唱會日後給其他主辦單位來辦,如果可以解決這些賣票座位問題,我想大家對某頂公司的氣憤或許在換人主辦時稍為消除...

沒有留言: